今天是: 欢迎光临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天检动态】喜迎二十大|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促检察能动履职
时间:2022-10-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背景情况


在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量化考核机制(以下简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制》”)之初,大部分检察人员都表示困惑和疑问,汇集成“天检之问”——“党建和业务一个务虚,一个务实,如何融合?党建占用大量的办案时间,如何平衡?即使没有党建的引领,只要依法办案也不会出错呀!”当时的普通刑事检察部门虽然全年刑事案件无一错案,但实际上存在着理念更新滞后化、业务管理粗放化、办理案件机械化的问题,检察官普遍没有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思维,认为“只要案件诉得出,判的掉”即可,党建工作也仅仅是以开会念文件,泛化开展活动为主。


做法成效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检察机关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业务、

党建促进业务。

2019年2月,以加强新时代检察党建工作为目标,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量化考核机制,普通刑事检察部门以司法责任制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第一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第一党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量化考核机制。该机制既是考核机制又是管理体系,与检察人员年底评优评先、奖金绩效挂钩,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的良性循环,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通过这一机制,实现用制度管理党员干部、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促使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体现出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的要求,又调动了党员干部加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坚定了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主动性,为各项业务工作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将党建工作具体化,党建分值与

业务分值同步计算,各占50%,

杜绝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

党建工作考评从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维护总目标、对党忠诚、遵守党章党规和法律及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特殊项等5个方面指标加减分。不断进行细化和修订,2021年以来更加注重融入“两项教育常态化”和全国刑事检察工作会议、全疆检察工作会议、各级条线普通刑事检察工作要点等内容,并将“访惠聚”工作、疫情防控等其他政治任务作为权重纳入党建量化考量。业务量化考核除了办案数量、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不诉率、不捕率等7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20分)作为年底统一评价外,其他量化数据(15项检察核心数据、10项综合业务数据,17项扣分项等共计80分)均在每月进行打分评价,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各占比50%,综合分数为当月检察人员考核分数,进行月排名,季评比,年综合。党建和业务指标并非一成不变,核心是根据“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目标适当调整,比如:在1月党建中新增“三个规定的逢问必录要求”,4月党建考核指标中加入了“检答网的学习效果和次数”等目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形成的年度评价结果与评先评优、检察绩效奖金相挂钩,杜绝表彰奖励、绩效奖金平均化,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形成了你追我赶、争优创先的良性竞争氛围。


以“线下+线上”“集中和自学”创新

学习方式,将讲政治与抓业务

统一。

党建是业务工作的基石,业务体现党建工作成效,只谈业务工作而不抓党建工作,就可能迷失工作的方向;不结合业务抓党建,就可能落入形式主义的泥沼。用好《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制》,一方面在“线下”将每周的支部政治学习改为政治业务融合学习,改以往的单纯念文件为结合业务谈感受、找问题、提建议,改单纯学理论为结合案例研讨交流,用好“进击的公诉人”学习平台,注重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办案理念更新,是实现检察履职“硬实力”“软实力”同步提升的重要举措。比如:2022年1月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可可同志讲授《刑事检察工作如何实现指标优化》,详细讲授刑事检察办案的26项“核心指标”,深化参与学习检察官对于核心指标的认识,背后深层次的是突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不能机械办案,而要实现“三个效果”统一的内涵,更新办案理念,促办案实效提高;另一方面,通过“线上”微信群不定期分享最新政治业务知识,形成党组成员带头、支部书记促进、党员踊跃发言的氛围。比如:支部组织委员张浩分享检察日报《准确理解少捕慎诉慎押具体内涵标准》,引起了群内检察人员广泛讨论,研读此文之后,检察官阿依波力·阿布力米提在办理一起诈骗罪审查逮捕案件中,并未因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一捕了之,而是强化引导侦查调取影响量刑证据,努力化解当事人双方心结,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最终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既提高了核心数据又落实了少捕慎诉理念,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政治要求切切实实在检察业务中体现出来。

典型意义



从制度层面压茬推进将讲政治和

抓业务融为一体,将政治学习和

业务学习有机融合。

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以《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制》为抓手做好对检察人员的考核评价,作为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依据,考出了每名检察人员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激情、考出了推动法律监督深入发展的动力、考出了能动履职为民司法的强大活力,将党建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以党建提高队伍素质,注重更新办案理念,以理念促案件质效提高,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体现在业务实绩上。


将“软指标”转化为“硬实力”,实

现“凭感觉、靠经验”向“找新路、

求突破”的转变。

2019年至2021年三年中,普通刑事检察部门在上级院组织的年度条线业务考核中均名列第一,认罪认罚率由18.18%上升至87.50%,成立轻刑工作室,打造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办案模式,平均办案时长10天,适用认罪认罚率100%。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制》用实践效果回答了“天检之问”,就是党建与业务能融为一体,抓党建必须落实在具体业务上,业务实效必然体现出党建引领作用。抓住制度管理这个契合点,最终达到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成效,以检察履职成效体现政治建设自觉,为奋进新时代、开启检察工作新征程汇聚不竭动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309检察网
空-原案件信息公开
空-原检务须知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首府e检通
首府e检通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疆网络举报
国家网信办举报
12388


版权所有: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银路216号 电话:0991-85224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