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信息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0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穆塔力甫·吐尔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首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五年,也是首府检察深刻变革、砥砺奋进、全面进步的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全面发力、多点突破。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政治引领不断强化

 

突出思想建设,恪守政治忠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动力。

突出政治领导,筑牢政治根基。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突出政治责任,提升政治能力。扎实有效开展学习教育,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坚决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二、始终坚持服务保障工作大局,社会治理成效进一步彰显

 

始终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始终把依法惩治危安暴恐犯罪作为首要任务,对暴恐分子实行毁灭性打击,首府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办理各类职务犯罪604人。与监察机关形成合力,对一批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线索依法查办,坚决清除司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

慎始慎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点,紧紧围绕防疫物资及生活保障物资市场规范、医疗废物处置等工作,明确重点、精准监督、规范办案,为疫情防控营造有利司法环境。

用心用力营造持久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捕822人、起诉1233人。

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紧盯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问题,发送检察建议231件,采纳率100%。4200余件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全部件件有回复,通过办好“小信封”保障“大民生”、推进“大治理”。开展检察听证387件次,帮助当事人理清法律认识,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始终坚持践行检察为民宗旨,服务保障民生取得新成效

 

四、始终坚持精耕深翻主责主业,检察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

坚持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不断拓宽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实现突破。

 

五、始终坚持科学管理守正创新,检察发展动能进一步激活

稳步开展各项改革,强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转型升级,为检察权规范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全面完成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共遴选员额检察官348名,确定检察辅助人员300名,司法行政人员142名。建立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退出员额110名。选聘165名书记员,大大缓解了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按照案件类型成立以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两种办案组织,突出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推动入额领导干部办案常态化,实现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全覆盖。

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实现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单设,基层院增加检委会专职委员职数20个,“四大检察”格局框架形成、发展空间大大拓展、队伍活力大大激发。

六、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过硬队伍建设向纵深推进

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作为永恒的主题,全面贯彻“四个铁一般 ”要求,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府检察队伍呈现新气象、新面貌。

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成绩。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有效解决干部长期积压的问题,让年轻人有舞台有盼头,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检察队伍提升素能。

基层基础建设有新发展。依托换届工作配合做好班子成员调整,班子的知识、能力和年龄结构持续优化。深入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基层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涌现出10个全国先进集体,43个单位和部门荣获自治区和市级荣誉称号,224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和奖励。

全面从严治检有新实效。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纵横交织的责任网络和工作格局。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体人员思想政治受到洗礼,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七、始终坚持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检察权运行进一步规范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四个必须”

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要坚持“四个必须”。

1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这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

2必须毫不动摇顾大局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各项检察工作放在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中心工作中谋划和推进,这是首府检察忠诚履职的首要任务。

3必须坚守初心谋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大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提升首府检察司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

4必须牢记使命重自强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持续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更新检察理念深化检察改革,这是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的重要保障。

 

展望未来五年

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推动首府检察高质量发展,为首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检察工作效能,深度融入市委中心工作,在服务保障工作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

牢牢把握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的新形势。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始终保持对危安暴恐犯罪的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法律监督水平的提升促进司法公正,助力法治首府建设。深入开展“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持续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强化社会弱势群体保护力度,守护各族群众美好幸福生活。

牢牢把握检察监督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努力实现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平衡发展。

牢牢把握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的新任务坚持不懈巩固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加强基层院建设,建设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不断夯实首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12309检察网
空-原案件信息公开
空-原检务须知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首府e检通
首府e检通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疆网络举报
国家网信办举报
12388


版权所有: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银路216号 电话:0991-85224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