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乌检动态】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 协助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时间:2021-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按照自治区和市委部署,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作用,综合运用督促履职、调查核实、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促进农民工欠薪问题依法解决。截至2020年12月,共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11件,使289名农民工拿到485.3万余元拖欠工资。

    一、加强协作建机制,齐心合力解难题。检察机关积极与人社局、信访局、司法局等单位会签工作文件,建立联席会议、线索双向移送、重大案件研商等机制,共同推动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截至2020年12月,依托协作机制,移送欠薪线索10件,合力化解欠薪争议5件。头屯河区劳动监察大队邀请头屯河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参与化解某建筑公司拖欠64名农民工工资案,通过多次联合召开协调会,促成相关单位支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124万元,成功消除了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

  二、公开听证促和解,欠薪问题快解决。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母某某等40名农民工工资案中,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公开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把理讲透,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和1名人大代表进行评判,最终促成母某某等农民工与包工头达成和解协议。2020年12月29日,涉案农民工工资5万元已全部清偿,有效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释法说理促清欠,民工权益得保障。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用人单位守法用工、支付薪酬的自觉性,提升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如,在疫情期间,赵某因面包房拖欠其工资一事,多方寻求救济无果,遂在新疆检察官方微博留言,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收到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并耐心向面包房负责人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促使其当日向赵某支付了拖欠的全部工资7600余元。

  注:赵某向检察机关表达谢意

  四、调查核实辨是非,查清事实促和解。检察机关坚持以精准化为导向,认真审查当事人提交的相关材料,并全面深入地向相关用人单位、人员了解情况,确保欠薪事实清楚、欠薪金额准确,让劳资双方信服。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马某诉某农家乐拖欠工资案中,发现欠薪原因主要是双方对具体金额存在争议,遂向有关人员全面了解情况,并组织公开听证,最终查明该农家乐曾为马某垫付医疗、餐饮等相关费用,应从工资中扣除,双方就解决欠薪问题迅速达成一致意见。

  五、检察建议促整改,依法行政护民工。检察机关在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中发现相关单位或者部门不依法及时履行职责,致使个人或者组织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依法向有关单位或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张某拖欠孙某等8名农民工工资一案中,通过释法说理促使张某及时支付拖欠工资7万余元,并针对某行政机关存在的不及时履职问题,发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积极履职,解决农民工索薪问题。该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表示以后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全面履职,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立即组织人员学习,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农民工欠薪工作责任心。

  六、主动作为深排查,疏解民忧除隐患。检察机关在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主动作为,针对渉案公司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促使相关问题一揽子解决。如,艾某反映某公司绿化项目部未发放其本人工资,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收到线索后,立即展开全面调查,通过多次走访艾某和某公司,并与其他农民工进行充分沟通,最终发现该公司共拖欠24名农民工工资7万余元。通过向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促使该公司在一周内全部支付了所有的拖欠工资,消除了讨薪案事件隐患,减少了当事人诉累,节约了行政资源。

  下一步,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将按照自治区院、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助力根治欠薪顽疾,促进春节前动态清零目标实现。

12309检察网
空-原案件信息公开
空-原检务须知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首府e检通
首府e检通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疆网络举报
国家网信办举报
12388


版权所有: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银路216号 电话:0991-85224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