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乌检快讯
【乌检动态】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妇联、市团委、“女童保护” 基金守护初心团队举行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做好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3月15日,乌鲁木齐市检察院联合市妇联、市团委、“女童保护”基金守护初心团队举行“女童保护”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座谈会。乌鲁木齐市妇女联合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巴哈古丽·阿库甫、共青团乌鲁木齐市委员会统战联络部副部长许莺、“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市守护初心团队十三位讲师代表、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兴国、两级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负责人、干警参加座谈会。

  会上,乌鲁木齐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以短视频方式向参会人员展示“一号检察建议”及“女童保护”乌鲁木齐市守护初心工作开展情况。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梁荣结合两级检察机关实际,汇报了乌鲁木齐市检察院重组“女童保护”乌鲁木齐市守护初心团队历程,介绍2019年至今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及守护初心团队开展女童保护的相关举措及取得的成效并结合办案实际提出了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缺失、法治教育宣传不到位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座谈中,“女童保护”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袁勤、于可芮分别介绍了“女童保护”团队成立的初衷、工作开展情况及现实困境。其他讲师代表畅谈了开展女童保护工作的感想、意见建议等。

  在听取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及“女童保护”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工作情况后,两级检察机关与市妇联、市团委、“女童保护”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就下一步如何加强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市妇联巴哈古丽·阿库甫部长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检察院联合做好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并提出将利用妇联设置的家长学校等扩大对家长的宣传教育。

  市团委统战联络部副部长许莺表示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未成年人防性侵工作,建议将“女童保护”课程纳入团员日等活动,扩大受众群体和宣传覆盖面。

  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梁荣表示将继续加强与妇联、团委、教委、中小学、幼儿园等多方联动,进一步提升“女童保护”乌鲁木齐守护初心项目影响力,扩大志愿者讲师队伍,提高女童保护课程覆盖面,共同做好儿童防性侵这一系统工程。并对志愿者讲师们坚持初心、热心公益服务表示敬意和感谢。

   

  拓展资料:

  

  “女童保护”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组建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女童保护”是什么? 

  2013年6月1日,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人民网、凤凰公益、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单位发起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的公益基金组织。“女童保护”团队在儿童防性侵知识普及教育和社会倡导方面有较为充分实践经验,其课程教案由全国顶级优秀的儿童社会工作专家、心理治疗专家、教育专家经过56次改版,课程专业科学,字句轻重有度。目前在全国20余个省市拥有进200个志愿者团队、5000多名专业志愿者、数万名参与志愿者,是国内知名的公益项目。今年3月2日,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与“女童保护”团队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儿童防性侵、普法教育、被害人救助、心理疏导、合适成年人到场等领域深入合作。 

  二、“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市守护初心团队组建过程。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切实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19年,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启动依托“女童保护”基金打造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的计划。经调研,“女童保护”基金在乌鲁木齐有一支由个体女性自主成立并运行的“执钥团队”,该团队共有讲师7人。乌鲁木齐市检察院多次与北京“女童保护”基金总部、乌鲁木齐团队负责人沟通联络,于2019年8月将原“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执钥团队重组为“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为规范化管理并扩大讲师团队,一方面教委、妇联、团委多方联动,通过学校选配、社会招募等方式扩大讲师队伍,目前已招募预备志愿者讲师60余人。另一方面为规范讲师管理,保证课程质量,制定《“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讲师管理办法》。目前,由乌鲁木齐市检察院打造的“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守护初心团队已有正式通过考核的志愿者讲师17人,其中四名是我市检察机关的未检干警。 

  三、“女童保护”基金乌鲁木齐市守护初心团队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12月,乌鲁木齐市检察院与北京总部“女童保护”基金签订协议,购买“女童保护”课程100节课,并承印儿童版宣传册7000册,家长版宣传册3000册,用于课程同步发放宣传。 

  2019年,乌鲁木齐市守护初心团队在我市126中小学部、44中幼儿园等40多所学校和社区开展100节“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覆盖人数5175人。 

  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乌鲁木齐市115中学小学部、“金童玲”幼儿园的学校开展课程29节,覆盖学生987人。 

 

12309检察网
空-原案件信息公开
空-原检务须知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首府e检通
首府e检通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疆网络举报
国家网信办举报
12388


版权所有: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银路216号 电话:0991-85224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