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乌检快讯
【铸忠魂 强素质 塑形象】开新篇 谋新局——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召开2024年公益诉讼座谈会
时间:2024-01-24  作者:  新闻来源:乌鲁木齐检察  【字号: | |

近日,市院第八检察部召开2024年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市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王晓科主持,市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各基层院公益诉讼部门主任(负责人)及干警参加会议,对去年公益诉讼工作做出总结思考,畅谈今年工作的想法、打算和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各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讨论2024年公益诉讼工作如何高质量发展。

“要转化思想,切实提高案件质效紧迫性的认识。”

“加强线索移送和调查协作,形成保护合力,实现公益保护效果最大化。”

“提高检察建议内容的可诉性,遇到行政机关不整改或不全面整改的案件要敢于起诉。”

“案件办理要达到五个维度——公益保护需求的强度、工作推进的难度、履职的准度、办案结果的效度、案例示范的广度。”

“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积极培育有本地特色的优质案件。”

“运用大数据,通过各类平台和数据模型助力公益诉讼在线索发现、研判、案件办理等方面高质效推进。”

“深化完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制作、审核、送达、反馈及质量、效果评估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

“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深化检察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衔接机制,全面加强与国土、税务、审计部门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

通过召开座谈会让大家进一步理思路、明方向、定举措,牢固树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深刻检视办案规范和成效方面的不足,加强学习并严格执行公益诉讼办案规则,提高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质量,牢牢把握违法性和公益受损的监督要件,持续提升民事公益诉讼起诉案件质效,规范检察建议诉前程序,将“精准性”、“规范性”贯穿于公益诉讼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实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转型升级,获得更广泛的社会认同。


12309检察网
空-原案件信息公开
空-原检务须知
检务公开
法律法规
首府e检通
首府e检通
新浪微博二维码
新浪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新疆网络举报
国家网信办举报
12388


版权所有: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金银路216号 电话:0991-852241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